chen

熊猫着了

似是故人来

  一: 
    
   江南细雪天气。 
   华英雄躺在湖面。身下是一层冰,抬头可见的是傍着石桥而生的老槐,再从遒劲枝丫间极目,是雾濛濛天地。 
   “又躺在冰上。”岸边少年勾着唇,朝他伸出手:“不冷么?” 
   “查英。”华英雄握住少年递来的手。 
   “你总是喜欢这样。我来陪你。”查英踏上冰,卧到华英雄身侧,像一片羽毛荡进湖心:“屋子里空荡荡的,我怎么都找不到你。原来你跑到这里来。” 
   查英凑过来环住华英雄的肩膀,让躺在身侧的人和自己面对面。 
   少年做坏事的时候总是无赖样,成功以后却会笑的很腼腆。 
   华英雄凝视着他在抿唇笑时,脸颊上才会出现的熟悉小涡。像是一座许久不见的城市里的熟悉地标。 
   然后听着他同过去一样笑嘻嘻得说个不停。说生活里的喜欢和讨厌,期待和失望。 
   “怎么不说话。”查英停止了可爱的絮絮叨叨,他伸手碰触华英雄的额头:“冻着了么?我们回去吧。” 
   “…好。”华英雄回应以长久的沉默,却还是忍不住答应。 
   而回答一出口,冰层便开始碎裂。 
   然后他坠进湖中。 
   如同过去每一次梦境里那样发生。 
    
    
   侯杰俯身为华英雄擦额头的冷汗。 
   在听到华英雄模糊喊出查英名字的那一刻,侯杰握着丝帕的手仍会轻微颤抖,这并不是第一次,至少现在他已能做到竭力保持手上轻柔的力度,把华英雄额上的汗擦完。 
    
   窗外光线冷得强烈。 
    
   侯杰起身推窗去看。果然是一夜积雪,将庭院里沉重的木梁都照得明亮起来。他转过身,想叫醒华英雄分享这场初雪。 
   但踌躇片刻后,邀请和叹息还是一同被堵回胸腔,因为不想吵醒还在睡眠中的人。
     也为了逃避。 
   “先生醒了,就说今日我等他一起用饭。”侯杰掩好门,轻声吩咐管家:“还有,一会儿叫那个人活动活动。” 
   管家点头应下,转身去安排事情。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二: 
    
   庭前雪未扫。 
   新来的仆人倚着条帚低声嚼舌,“这满院子的雪也不用扫,就等先生起来看,咱们司令够有情趣的。” 
   “那是特别有。”老仆顺嘴赞了一句司令,接着颇为和气地教育新来的:“不用扫,你就去把扫帚放了随意找些活干。别在这儿闲着拉鸹。” 
   “我们也是刚来…就好奇些,不知道别庄外院里关得是什么人…” 
   “莫嚼舌生事。”老仆见华英雄过来,语气陡变,赶紧捂住新人的嘴叫他收了声。 
   “在说什么?”华英雄看来走得舒缓,速度却不慢,风拂过的功夫就站在新仆面前,他问得温煦,语气却不容回绝。 
   “不过聊些下人间的腌臜事情,不敢脏您的耳朵。”老仆弓着腰打了个哈哈,恭敬做了个邀人进屋的手势:“先生,司令还等着您一起用饭。外头冷,您冻着咱们也不好交待。” 
    
   华英雄深深看了一眼新来的仆人,似乎在记人的样貌,老仆再催才举步向前。 
    
   穿过花厅。错落光影照进华英雄的琥珀色瞳孔,映出一片无悲无喜。 
   侯杰难得穿着身闲服,看来颇惬意的站在窗前喝茶。其实等人等得茶盖拂了四次三番,沸水拂成凉水。 
   等到华英雄进了厅,才露出笑容招呼他坐下。接着又让下人们都出了门,侯杰亲自给人布了菜:“记得我第一次见你,便是在这个厅。也是一夜积雪,照得庭中亮堂。你挟着剑穿厅而舞,雪都被接在剑上。” 
    
   华英雄听而不闻,更不回应。自顾着看窗外檐下正为彼此梳羽的几只倦鸟。 
    
   “我记着你那日的欢喜。想着你喜欢下雪,雪天总该能让你稍开心些。”侯杰手里布菜未停,又给华英雄倒了热茶,最后起身捧来剑匣:“我还给你带了剑。一会儿用了饭,如果有兴致可以玩一玩。” 
   “我最讨厌下雪天。”华英雄指背扣了扣剑匣,曾陪他多年的佩剑嗡然而应,如同小龙怒啸,欲卷风雪:“如果那天没下雪,我也不会遇见你。” 
    
   侯杰微梗。 
   偏扯起唇角不动声色,他唇薄,每做这种表情总叫外人生畏,看来薄情又寡决。他端起面前的茶盏一饮而尽,面上一派无事。 
   那茶水凉透,如雪水过喉,又夹着冰锋入胃,最终沸烂脏腑。 
    
   却能镇痛。 
    
   也算是一种逃避。 
   侯司令再杀人如麻,铁石心肠,也承受不住积年累月来,情丝蛛网里的万箭穿心。 
   就像清晨时候,华英雄又在梦中喊了查英。侯杰为他擦了汗,便匆忙起了身出门。 
   他当真承受不来,枕边人每每在梦中叫他人名字,醒来时候盯着他,懵懂眼神从深情转至仇恨,最后烧成一片死灰的空洞。 
   每有此况,侯杰便叫人牵着狗去为难查英。其实他都知道,查英气势决不弱于华英雄,他豢养的那几条狼狗几次慑于查老板的威势,根本不会对他造成什么威胁。 
    
   不过排遣愤怒。 
    
   所以管家向来也不敢告诉司令,那几条狗早成了叛徒,每见查英,只会坐地卖萌。 
    
   一顿饭吃得沉闷且孤寂。 
   午后天阴沉下来,又开始落盐屑似的细雪。华英雄用了饭就要回房,被侯杰强留了片刻:“我的生日,稍陪一刻让你回去。” 
   侯杰披了件竖领披风,手里捧着食喂石桥下的倦鸟,正是之前被华英雄盯着看的那几只。 
   华英雄一言不发,独自看了会儿庭院里几竿未凋的竹子。偶尔余光瞥到有几只吃得欢快的鸟,也会稍作停留。 
   “喂吗?”侯杰摊开手,掌心里还有些鸟食,“我身上杀伐气重,除了这几只傻的楞的,其他都不靠近我。” 
    
   华英雄没有摇头。 
   知道华英雄不想触碰自己,侯杰将手握成拳,示意华英雄将手摊开,那些鸟食顺着拳缝落到了他的手上。 
   华英雄把粮洒落一地,过了没多久,不敢出来吃食的鸟也跟着叨到了几口。 
   侯杰看着那些聚在一边吃食的冬鸟,身侧仍是毫无表情的华英雄。竟觉得此刻便已是一生难求的安稳。 
    
   “我这些年,是不是太苛刻了。”侯杰也试着撒了一把鸟食,那些冬鸟便蹒跚着扑腾到他脚边:“你的剑,今天还给你。”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三: 
    
   剑在匣中。人在囚中。 
   纵然剑匣玉裹沉香,囚室旷达开阔。终归是失了自由。 
   华英雄没拒绝侯杰还回来的剑,那本是他的所有之物。他打开剑匣,那柄曾经给予他自由的剑,从外表看起来没有任何变化。 
   但也只有华英雄知道,这剑多年在鞘中,是会如何沉闷。 
   华英雄想起少年时候学剑的苦功,还有彼时围在身边好奇问他,为何总能如此全神贯注的查英。 
   “因为在全神贯注里才有最大的自由。剑练的愈快,便越能感到自由。你难道不喜欢自由吗?” 
   “喜欢啊。”少年的眉目含情,说话时尾音略显轻佻的上翘,牵过华英雄手的时候却变得郑重:“更喜欢你。所以没自由可以,不能没你。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一语成谶。 
    
    
   “我听说,查英被关在别庄外院。”华英雄把剑从匣中抱出来:“这么多年了,你也该还他自由。” 
   “刚拿回剑,就对我说这些,”侯杰戴着玉扳的拇指抚上空木匣来回摩挲,他挑着眉一字一顿似正告,“不合适。” 
   “我已知道他在何处。你不肯放,我自己去救。”华英雄左手虚按上剑柄,看起来随时会发难。 
   “你大可以杀了我。”侯杰反而轻松的笑起来,“即便我死了,即便你救了一个。但你不要忘了,还有其他人。” 
   庭中几个亲随看着司令被威胁,纷纷对华英雄拔枪以对。 
   “把枪都放下,没什么事情。”侯杰口吻极严厉,只是掩饰不了其中的一丝慌张,生怕真有什么走火会伤到华英雄:“先生不过是累糊涂了,在跟我开玩笑。先送他回去休息。” 
    
   桥边冬鸟吃尽了食,已慢慢散尽。 
    
   华英雄深深凝视了侯杰一眼,带着剑转身离开。侯杰背过身,仍将腰背挺得笔直,看来没有丝毫软弱。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四: 
    
   华英雄打听到查英是被关在地下室。 
   想到查英在那里,一待就是七年。华英雄简直忧心如沸。又过了好些天,华英雄才找到机会出门去见。 
    
   现实往往比想象中更不堪。 
    
   确实如新仆所说,查英是被关在在别墅的地下室中。虽然进门前华英雄就已经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,但也决计没有想过再见查英会是眼前这般光景。 
    
   房间里密不透风。 
   角落里锁着只德国狼犬,还锁着一个人。脚上腕上被八寸立方的铁块困着,抬足举手皆要费力,连躲避也成难事。 
   华英雄颤着手拂开那人遮面的毛发,记忆里开朗标致的少年已全然不见。 
   只剩面前骨瘦如柴,发近全白的查英。 
   “查英。”华英雄只觉眼眶热痛,此刻泪却是落不下来,他像从前抚少年头发一般梳理查英的白发:“七年了,对不起。” 
   “你是哪位。”查英的声线还如当年清亢,只是眼神燥乱,全不识来人一般。 
    
   华英雄去不掉查英腕上的铁坨。他救不了查英,只好提着剑去找司令。 
   会议室里正谈着事情。华英雄似失去了最后一丝桎梏,他毫无按捺的冲了进去。 
    
   “你去见他了?”侯司令失神的看着华英雄的满头白发。 
   早晨见华英雄出了门,侯杰心里就不曾安稳过。他早该猜到这些日子出了问题。是有多煎心,华英雄才会日日添华发。 
   如今不过短短半天不见,再见竟已是满头白发。 
   华英雄抬剑,侯杰苦笑一声,自己给了自己答复:“你去见他了。” 
    
   “放了查英。”剑锋正对着司令额头。 
   议室内的枪口又全部对向华英雄。 
   “全都放下!”侯杰对众人抬手下压,接着朝华英雄指向自己的心口:“来,对着这里。我们两个还有其他所有人,我们一起解脱。” 
   华英雄怆然后退,侯杰还没来得及松口气,就眼睁睁看着华英雄将剑送进了自己的胸口。剑刃没入,从后心透出一小段刃尖。 
   决绝的没留任何退路。 
    
   “为什么?”侯杰喘着粗气将人横抱进怀里,不断用拇指去擦从华英雄嘴角溢出的血沫:“为什么?” 
   “痛。”华英雄没回答侯杰的问题,却向他提出了这辈子第一个请求:“来,帮我一把。” 
   “不,不…”乱世谋生,司令见过太多次生死。但此刻他死命捂着华英雄的创口,仿佛这样就能延缓死亡的到来。 
    
   天真得可怜。 
    
   “很快。”华英雄按住侯杰的手,让他握上剑柄:“就帮我这一次。” 
   “不…”侯杰被按着手,将剑刃一寸寸递入。仿佛真的是他在施暴:“不行。” 
    
   整个剑身被不容置疑的没入胸口。 
    
   “你总是对我这么残忍。”侯杰几乎脱了力。他瘫坐在地上,脸上已全是泪痕却恍然不觉,仍紧紧抱着华英雄不让他衣摆坠地:“我爱你。我恨我这么爱你。” 
   怀里白了头的爱人瞳孔失了焦,他嘴角含笑对向虚空,仿佛那里站着能令他真正欢喜的人。如同侯杰初见的那次。 
   从初见后侯杰便再也没见华英雄笑过。尽管知道这两次笑容都与自己无关,他还是痴痴看着华英雄唇角勾起的笑容。 
   然后他听到华英雄说,“查英,我们回家。” 
    
   侯杰在雪地里坐了良久,终究还是放不了手:“下辈子…一定要我们先遇上。” 
   怀里的人失了温,侯杰深深亲吻他的额头。凝视最后一眼,他亲手阖上了那双琥珀色的眼睛。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五: 
    
   “来了?”侯杰起身招呼查英,像是等了许久。 
   房间里有些昏暗,拂开窗帘才显得亮堂些。就着光线,查英看到侯杰形容憔悴,满脸胡茬未整。而他刚被放出来,也拎着长枪就来找华英雄:“他人呢?” 
   “谁?我记得下人说你疯了,失忆了。你还能记得谁呢。” 
   “我来找华英雄。” 
   “那是我的爱人。”侯杰坐到窗边,给檐下的冬鸟洒食:“虽然我不是他的。” 
    
   查英堪堪将长枪递到侯杰双眼前停下,被关了七年。他对自己的控制没有一丝退化:“别浪费时间。” 
    
   “这么急着见他?也对,你们七年没见。想必你同他一样,日日思念。”侯杰退到床边坐下,温柔抚摸华英雄的枕头,完全无视查英的威胁:“可是你不想知道这七年,他是怎么过的吗?” 
   “我只想知道他现在在哪里。” 
    
   “就在这张床上,我们共枕七年。”侯杰自顾自的回忆:“七年。他只会拿背对着我。要做的话,他大约不过绷一下,最后也只认命似的由得我去。” 
    停顿了良久,查英即将忍无可忍。 
   “他为你忍了七年。”侯杰讽笑着看向查英,然后摇摇晃晃的站起身,“你就这么沉不住气。不是要见他吗,我带你去。” 
    
    
    寝室隔间。 
   侯杰静静看向桌案上的骨灰坛,查英不敢相信的摇头。
   “你不是要见他吗?他就在这里。”侯杰抱着坛子像是抱着活人,“现在你见到他了。他就死在我怀里。” 
   “你害死了他。”查英一枪扎进侯杰的左肩,“是你害死他。” 
   “是我。”侯杰迎着枪刃缓缓往前走,直走到查英面前,血染了半边衣襟。他解脱的笑:“所以我放了你。我一直在等你,等这一刻。”
    
   侯杰死的时候很轻松,他对自己的后事早有安排。 
   亲信们完全按照他的叮嘱安葬了他。他手上的戒指没被除去。华英雄的白发就藏在戒指下,同他的无名指缠绕在一起。 
   他们一同入土,像是被葬在了一起。 
    
   查英没活过那个冬天。 
   他抿着唇,脸颊上笑涡小小的两个,双手抱着华英雄的骨灰冻死在西湖边。 
   死前查英似乎恢复了清醒,他不疯不癫,也不再到处找华英雄。 
    
   他在湖边看到了华英雄。 
    
   还是像少年时候一样,华英雄笑着握住查英递过去的手,任由他卧到身侧。 
   然后两个人牵着手躺在冰面,水流从薄薄冰面下淌过。闭上眼睛,他们就成了两片羽毛,自由飘荡在天地间。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 
   hereafter: 
    
   “你怎么又耍赖。”侯杰故作恼怒的拽过刚投进一球的少年,把人按在怀里以后,猛撸了一把他的长发。 
   华英雄像平时一样笑着和侯杰推推搡搡,开口却带着台湾腔:“我哪有。” 
   侯杰一阵恶寒:“你最近怎么回事?” 
   “没有啦,就最近班上转来一个新同学是从台湾来的,说话就是这样啦。” 
   “是这样的吗?”侯杰学着台湾腔,还翘了一截小指,被自己恶寒到以后抖了抖身子,“你少学别人啦,怪怪的。” 
   “其实听多也蛮好啦,小虎现在和我是同桌。他是校足球队的,今天还邀请我放学去看他们踢球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?” 
   “去啊。” 
    
   投篮练习草草结束,华英雄在更衣室里边换衣边和侯杰吐槽新同学的怪癖。 
   侯杰一开始还在笑着听华英雄讲新同桌的事情,听着听着就莫名其妙的楞怔起来。 
    
   华英雄背着侯杰换衣完全没注意到,还在开开心心的絮叨:“hk这个天气算冷吗?我都觉得好热,他成天说他好冷。” 
   “是啊,这个天气怎么算冷。”侯杰强笑着附和。在看着华英雄背上那道熟悉的,形似伤疤的胎记时,他突然感到了一阵茫然失措。 
    
   他们到足球场的时候,校队的队内练习赛刚开始。 
   华英雄站在场边,叫了声小虎。那个叫罗小虎的男孩子就逆着光跑了过来。他肩上披着金色的夕阳余辉,挥着手打了招呼,然后像阵风似的掠过去,青春得不可一世。 
    
   “他就是罗小虎?” 
   “对。”华英雄的目光没有离开场内,不过匆匆回答了侯杰,就挥着手致意回去:“小虎加油!” 
   听到场外的加油,小虎追着球还回头吹了个口哨:“今天进的球都是给你的!” 
    
   侯杰站在场外,身边华英雄的心已经完全沉浸在了绿茵场上的战役。他低头看自己无名指,那里有发丝缠绕似的胎记。 
   他莫名感到熟悉的失落和心痛。熟悉到他好像曾在这种情绪中辗转过经年。 
    
    
   [上辈子你天降,终究没有打败竹马。 
   这辈子如你所愿,从小陪伴,就一定能打败天降吗?]

 
标签: 刘郑 郑伊健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6)
热度(25)
©chen | Powered by LOFTER